/  老爸的“臥游” 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 文//周 敏 “你老子在家發瘋了。你快回家,我受不了啦!”我娘打來電話,聲音里帶著哭腔。 什么事呢?急急忙忙回到家才知道,原來有人鼓動我爸去蘇杭游玩。說,你退休工資3000多,每天攤100多。一天卻用不了20,留著錢也帶不走。玩一趟才不枉白活一世。“上有天堂下有蘇杭”,蘇杭風景如何美麗,如何好玩。說得老爸心生向往,回來就和我娘表示,要去玩一趟。我娘絕不同意。為此,老兩口鬧得水火不容,兩天兩夜不可開交。 我面臨兩難。說去,老娘不同意,畢竟她說得在理,不怕一萬就怕萬一。老爸已90出頭了,腿腳摔傷過,吃東西沒牙,本來還可以活兩年,不能瞎折騰。說不去,老爸不依不饒。鬧狠了,又怕他心臟病復發出現意外。畢竟耄耋之人生命脆弱,需格外小心。 必須想萬全之策,弄得不好就會攤上大事。 但我一時也沒轍,就說:我請假帶老爸去。你們倆先別吵了,不愁吃不愁穿,為閑事吵嘴,惹外人笑話。轉身悄悄跟老娘說,我不會帶他去的,你放心。我這是緩兵之計。 想來想去,唯一的辦法就是轉移他的興趣,打消他的念想。回到單位,我有些郁悶,打開視頻,在網頁上尋找能吸引老爺子的東西如古代字畫等。瀏覽中一組古畫《瀟湘臥游圖卷》引起了我的關注。相傳這組畫的起源是:南宋有位禪師云游四海后,年事已高,便隱居山中。他想到自己尚未踏足瀟湘山水,覺得有點遺憾,于是請李氏畫師繪成長卷,掛于房中,供床榻上欣賞,并美其名曰瀟湘臥游。 臥游!我眼前一亮。這個辦法可以效仿。而且今人比古人有更優越的條件,因為無需借助繪畫,我們有現成的風景片。 迅速跑上街,把有關蘇杭風景的DVD正版碟片全買了來。自己先看一遍。覺得挺好。 只是覺得看銀屏和到實地畢竟不是一回事。用看片代替實游對老爸是否行得通呢?尚存懸念。 我知道,對老人不能用腦筋急轉彎。人常說,老人就是老小孩,信“哄”。只能智取不能強攻。于是,我決定慢慢來,分三步循循誘導。 到了星期六,我去告訴老爸,已經和單位請假了,最近工作忙,過10天以后才能去。我先帶你到天井湖轉一轉,散散心。老爺子表示同意。于是,帶上茶水,用四輪車把他推到了天井湖。如今的天井湖比西湖也差不了多少。修葺一新的環湖小道,兩邊弱柳成行,湖面廓大,碧波蕩漾,拱橋、九曲橋、涼亭、假山應有盡有,小道旁間隔一段路便有木椅、石墩供人們小坐。中途我有意征詢老爺子同意,讓他下來躬行一段,他走不了幾步路,就要坐下來休息一下。我就趁機告訴他,杭州西湖比天井湖不知要大多少倍,輪椅不可能帶去,西湖里面也不準開車,到時你肯定走不動。他也嗟嘆,人老了,走不動了,歲月不饒人了。我想,初戰告捷了。 過了一天,我把DVD光盤帶去。勸老爸說,到蘇杭前,先了解一下蘇杭情況。于是打開DVD,一盤一盤放給他老人家觀賞。現在的DVD風景片,制作得那真叫精美絕倫。長焦短焦、近景遠景,栩栩如生,有講解有配樂。拿杭州十景來說罷:蘇堤春曉、曲院風荷、平湖秋月、斷橋殘雪、柳浪聞鶯、花港觀魚、雷峰夕照、雙峰插云、南屏晚鐘、三潭印月拍攝得非常詳細、清晰、優美,即是視覺享受,也是聽覺享受,還滿足了人文歷史方面的知識渴求。老爺子靠在躺椅上抽著煙,目不轉睛,很享受。放完了DVD,我跟老爸聊感想,說,旅游看風景只能得到視覺享受,有很多地方走不到,去的時節也不能保證看到最佳景色。風景片則把最佳效果呈現給大家,使人得到視覺、聽覺和歷史人文知識介紹的立體享受。老爺子也同意我的看法,說現在人真聰明。我知道,二戰也勝利了。 又過了兩天,我把借來的古代“臥游圖”臨摹畫冊帶給老爸欣賞。有石溪的,有沈周的,還有黃賓虹的。其中,《瀟湘臥游圖卷》是乾隆皇帝最喜愛的山水畫,整幅長卷淡墨皴染一氣呵成,著筆不多,山水空蒙,縹緲磅礴,置觀者于廣闊沉靜之中,仿佛神游天外,堪稱神品。父親也特別喜歡。說,古人畫工了得。我于是提示父親注意“臥游”二字。我說,古人真聰明,不需車馬勞頓,躺在家里品著茶,就可以游覽祖國的大好河山。我上次給你看的蘇杭風景片比古人的國畫更高一籌,古畫的風景是不動的,而風景片是活的,能動的。你是一個大智者,足不出戶,既欣賞了古代大家的山水杰作,也欣賞了蘇杭的實景。就差沐浴湖邊清新空氣和風了,我們到過天井湖,這一點缺憾,也補足了。老爸頻頻點頭。更主要的,我把老爸比作古代高人,足不出戶,游覽萬象,使他頗為自得。我知道,老爸終于被我忽悠了,大獲全勝。 第二天,我接到老娘的電話,說,老頑童發話了,蘇杭他不去了,他已經“臥游”過了,所有最好的景點他都看到了。 這印證了我的判斷。我的勸說成功了,化解了一場危機。 我很高興,迅速趕到父母家。見老爸在樓下下棋,圍了許多人。他邊下棋邊告訴別人,他臥游了蘇杭,并津津樂道的向他們介紹景點。圍觀者聽不懂什么叫“臥游”,面面相覷。其中一個“聰明人”告訴大家,老爺子老了,頭腦拎不清,自創新詞。“臥游”——就是買的臥鋪票去蘇州杭州玩了一趟。大家于是恍然大悟,長出一口氣,“哦!”原來如此。紛紛點頭說,難怪這陣子未見老棋手下樓,他還真去旅游了。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九日

館友“wyk1014”:/ / / /  / / / / 您好!您的館藏文章“夏天比冰箱還厲害的保鮮方法,超市不會告訴你”深受廣大館友的喜愛,于2016年6月14日進入“閱覽室”頻道的“生活//居家”下“生活百科”類別的精華區。360doc代表全體館友感謝您的辛勤勞動和慷慨分享!2016-06-07 16:27夏天的食物保存時間短,尤其是家里沒有冰箱的盆友,東西一天就壞了,今天就教大家幾招,比冰箱還厲害的食物保鮮方法,你都知道嗎?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VOGUE台北哪裡訂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優惠訂閱價格2020年2020國際書展南投哪裡訂國際書展TIME雜誌台北哪裡訂
國際書展社會人文雜誌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台時亞洲新客戶訂購價 富比士雜誌訂購好禮免費送: 國際人道救援活動 國際書展TIME美國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 2020年家庭育兒雜誌台北哪裡訂 遠見雜誌訂閱50期超下殺,馬上送兩項好禮!掌握全球脈動必讀? 國際書展TIME雜誌訂購優惠 2020年科學人桃園哪裡訂 美國時代週刊(Time)的編輯特色?2020年商管財經雜誌南投哪裡訂 探索頻道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老闆要我訂閱亞洲週刊、科學人雜誌,哪裡訂閱划算?送六好禮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ub5urq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